Wednesday, February 8, 2023

老人說:只要活著,樹上的柿子就要摘的一個不剩

文/鬍子周 妻子老家院子里有兩棵柿子樹。 每年秋天,樹上就掛滿了黃的紅的柿子。 每年岳父會自己摘了柿子,一一分給親友鄰居,妻子和我也會得一筐。 年年吃岳父送來的柿子,只知柿子的甜,卻從沒親手從樹上摘下一個柿子。 秋風一吹,柿樹的葉子便落光了 在妻子和我的印象中,岳父是個非常能幹、且只為幹活而生的男人。 沒有愛好,不講究吃穿,不喝酒,不抽煙,也不亂花錢。每天早早起床,很晚入睡,拚命幹活。出去打零工,從不偷奸耍滑,從來都是出力最多、拿錢最多、最受老闆最歡迎的人。 唯有一點,老人脾氣犟,又急又固執。 今年,岳父七十五歲了。為了不讓父母操勞,能夠安度晚年,在妻子的建議下,岳父和有腿疾的岳母從鄉下上來,住進了城裡的養老院,離我們家也近了很多。 岳父早在兩個月前就叮囑妻子和我,霜降的時候他要回去摘柿子。 過完國慶節的一個周末,我開車拉著老人,和妻子一同回了老家的老院子。 車一進村子,就遠遠看見老院子的柿樹上,隱隱約約的小燈籠似的黃和紅。走近了,秋風把樹葉吹起,密密麻麻的柿子閃現。岳父高興的說,今年柿子長得好啊,結的真多。 柿子往往長在枝頭上 兩棵樹,摘了三大筐,再加上五六個紙箱,足足二三百斤,把車裡車外裝的滿滿的,連岳父懷裡還抱著一大箱。 看著樹梢上還剩下的為數不少的柿子,我對老人說:剩下的夠不著了,不摘了吧?再說車也放不下了。 岳父不願意了:那哪能?往常年,都是我一個人摘,摘得一個也不剩,下個周還得來摘。 我勸道:太高了,不好摘,人別摔著了,下個周末別回來了。 岳父一瞪眼:你要不願開車來,我自己坐公交車來摘。只要我活著,樹上的柿子就得一顆不剩的摘下來。 柿的甜度非常高 知道勸不動。 隔了一星期,周六的時候我聯繫老人,讓他明天在養老院等我,我上午八點左右過去接他。妻子在濟南學習,沒法一起陪著老人回去。 第二天,等我8:20到的時候,老人已經不見了。岳母說,七點多吃完早飯就出去了。我問去哪兒了?岳母說可能坐公交車去你家了吧? 我一聽就急了,轉身到院子里他常去的地方,都沒他的人影,我和妻子經常與老人聯繫的那部手機也沒帶在我身邊,就急匆匆的開車就往家裡跑,怕老人等久了。 藍天配紅柿子,很美 回到我家樓下,四處找不到人。找到那部手機打電話一問,岳父說在養老院外面的三叉路口等我,等了好長時間了。我只好又返回去,接到老人的時候已經九點了。 為了早點回家,老人在屋裡呆不住,早上七點多就出了門,在秋風裡等了近兩個小時。 老人記不住我的車牌號,也不認識我開的車型,就用那雙老花眼挨個看過往的車,希望能透過車窗看到我的臉。可他的眼,哪裡能夠看的清一輛輛疾駛而過的車裡的面孔啊! 我的車在他面前一去一回,他都沒看到我。 柿子晾晒成餅後味道更佳 因為又過了一個星期,柿子樹的葉子大部分都掉了,柿子就掛在光禿禿的枝條上,隨風晃動。 岳父找來了梯子和長桿給我,我比較恐高,不敢爬的太高,摘得極為費力。 看到我摘得慢,老人坐不住了,扶著梯子上了牆,站在牆上晃悠悠的伸手去夠樹梢。 我急眼了,喊著老人下來,老人不聽,我嗓子都喊破音了老人也不聽,兀自站在牆頭顛著腳尖,努力伸展了手臂伸向那顫微微的長滿柿子的樹枝。 我顧不上恐高了,硬著頭皮站上更高的樹杈,用綁了鐵鉤子的竹竿將岳父前面的枝條拉過來,摘下柿子,遞向岳父,讓他到下面接著。 老人卻堅持把自己面前的柿子摘完,才扶著樹杈退下牆頭,我終於鬆了一口氣。 秋高氣爽是曬柿餅最好的時節 風有些大,站在樹杈上格外晃,我一隻手把住樹榦,一隻手拿竹竿,一點一點的將竹竿伸向遠處的枝條,拉向自己。 我從高處把柿子扔向站在樹下的岳父,岳父的反應比早些年慢了很多,眼也有些看不清,常常接不住。 還有的柿子被鐵鉤拽掉,直接摔落在地上,摔的稀碎,岳父把摔爛的也拾了起來,不捨得扔掉,擦擦沾上的土,單獨放在一邊。 中午12點多的時候,我完成了岳父的每年摘得一個不剩的心愿,除了幾個長在樹頂上已經被鳥兒啄吃了小半的。 從樹上下來,才發現自己的胳膊被樹枝拉得一道道的血痕。 岳父留了一大筐給我和妻子,給了村裡的鄉親一些,其餘的全都分給了養老院里的老人。 他把那些摔壞的裝了一個紙箱,留給自己吃。 柿子必須要霜打之後才能吃 回來的路上,有一句話藏在心裡,一直沒和岳父說: 明年,以後的每一年,我都陪著你回來摘柿子,一顆也不剩下。
173免費視訊 成人影片線上看-美女真人秀視頻直播 傻妹妺情網色網免費影片區-真人互動視頻直播社區 live173影音視訊live秀 173視訊聊天交友網 台灣夜間美女成人直播間 台灣夜間美女成人直播間 妖妖直播美女主播聊天室 go2av後宮打飛機專用網 台灣戀戀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社區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-live173影音live秀-免費視訊 live173影音live秀-免費視訊-裸聊直播間免費 live173影音live秀-免費同城交友裸聊室 showlive-免費進入裸聊直播間 showlive影音視訊聊天網-美女主播免費祼聊聊天室 showlive視訊聊天網-真人在線裸聊網 530線上影音城-美女免費直播網站 日本福利直播軟件app 台灣網紅直播官網-真愛旅舍app 台灣ut視訊官網 台灣女神直播官網 173視訊聊天交友網-台灣美女聊天室 台灣live173成人直播平台 台灣戀戀視頻聊天室 免費語音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破解 台灣ut官網 台灣女神直播官網 173免費視訊聊天-免費裸聊聊天室 ut視訊聊天室福利視頻 真愛旅舍真人視頻聊天室 打飛機專用網-免費真人秀視頻聊天室 免費真人秀視頻聊天室 s383live秀 真愛旅舍影音視訊聊天室 後宮愛直播交友平台 真愛旅舍深夜直播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午夜直播間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午夜福利聊天室 真愛旅舍午夜福利視頻聊天室 福利視訊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訊聊天室 大尺度視訊聊天室 約炮交友視訊聊天室 啪啪啪視訊聊天室 真人秀場視訊聊天室 緣來直播社區 173視訊聊天交友網 放心看午夜啪啪倫理電影院 Q臺妹視訊聊天室 台灣麗人視訊聊天室 台灣愛妃網視訊聊天室 聊性視訊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與太嚴厲超討厭的女上司出差時居然在溫泉旅館住同房…

【影片主角】︰広瀬結香(廣瀨結香) 【中文簡介】︰因為訂房出包,出差時居然和討厭的女上司住同房!為了道歉喝酒喝到爛醉,看著防備緩下來的她露出內褲和胸部,讓人受不了勃起了... 【影片語言】︰日語 高清中文字幕 【影片格式】︰MP4 【是否有碼】︰有碼 【影片日文資訊】︰[ROYD...